• slider image 302
  • slider image 284
  • slider image 285
  • slider image 287
  • slider image 300
:::
會議 陳少山 - 會議研討 | 2021-02-01 | 點閱數: 1129
今天(1/29)在胡理事長永寶的帶領以及與會的理監事們共同參與,在大家的共識下,完成了我們語推內部會議及學會第二屆第二次的理監事會議,會議順利完成,感謝大家。

透過理事長的簡報內容,來說明今天會議重要工作事務的討論,會議的內容分成二大部份,首先是報告今年度預定要辦理的工作要項,第二個部分是理監事確立每個活動辦理的期程,內容如下。

首先,先引用理事長簡報第 3 頁的內容,這一頁說明了整個未來一年學會及語推組織重要的工作,期許我們大家自組織運作以來,在自我角色的定位上,始終堅持作為族語推動的「服務」、「連結」與「整合」的平台,在各項策略執行的過程中,著重「對內共識」、「對外協作」、「走入部落」、「橫縱整合」及「提高能見度」的行動觀進行。
有鑑於去(2020)年的執行,本族語推組織今年的主要工作理念,除了秉持我們作為語言復振「服務」、「連結」與「整合」的平台角色外,年輕人的「培力」與「族語部落」的營造是我們今(2021)年的重點工作。

今年度(2021)語推的工作目標會著重在這五大任務,如下:

一、族語復振共識會與協作會議

  1. 族語復振共識與協作會議
  2. 組織行政推動共識會
  3. 外部共識協作會議

二、盤點族語資源

  1. 部落族語環境及資源盤點工作
    1. 當地部落耆老各六名進行訪問。
    2. 尚有 18 部落。
  2. 太魯閣族語復振策略研討會
    1. 邀集各部落代表性人物、本族語言教學專業人員、語言學/語意學專家學者及第一線族語教師進行專題報告、與談對話及相互激盪等方式。
  3. 太魯閣族語推組織期末茶會暨成果發表會
    1. 為對本組織整年之計畫執行概況與成效負責,援例於 11-12 月份間辦理。

三、族語沉浸式主題夏令營

  1. 分區分組方式:辦理四區四梯次,北北基桃區、花蓮北區、中區、南區各辦理一場,一場 3 天 2 夜,每場次學生以 24 人為限(分 3 小組)。
  2. 以小班制配合當地族語老師、具太魯閣族技藝之耆老設計相關族語課程,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小朋友自然的在沉浸式族語教學中,學習到族語,時間暫定於 7-8 月辦理。

四、族語研發

  1. 族語專案編修與研發:全年度配合原語會指示,每項工作搭配不同之審查小組來作討論。
  2. 翻譯及族語通行語建置之服務:依據不同機關團體、學校、部落及特定群體之需要,給予協助提供有關族語、文化之訊息服務與專業審議工作。
  3. 口譯人員初階培訓:辦理為期二天之口譯人員初階培訓課程,培育具口譯與翻譯能力之人才。

五、創意措施

  1. 活化太魯閣族語維基環境:由 8 位耆老組織維基小組,並召收志工,活化太魯閣族維基孵育場,定期增加修目內容。
  2. 族語老師增能暨夏令營師資培訓課程: 18 個小時進階且連續性之族語老師增能培訓課程,通過此課程方得以為夏令營之基本講師。
  3. 族語部落營造:族語通行語的建製、族語使用相關競賽、祭祀文化的傳承。

第二個部分即為確定活動辦理的期程,經過與會的理監事詳細地溝通與討論後,決定以下時間表。
2021 年度台灣太魯閣族語言發展學會暨原住民族委員會太魯閣族語言推動組織行事曆 
Bkgan euda Qmpringan  Kkrana Kari Truku Taywang ni Qmpuring Mdudug Kari Truku   Qpahan Seejiq Tnpusu Klwaan hngkawas 2021 

  • 1 月份: 1/29 (五)上午 10 時,第二屆第二次理監事會議暨語推組織內部會議(北區辦公室)
  • 2 月份
    • 2/10 (三)下午 5 時,理監事年末聚餐,每人收$500 元(攜伴亦同)
    • 2/20 (六)~2/21 (日)世界母語日活動,理事長、秘書長、會計及出納 4 位北上開會。
  • 4 月份: 4/17 (六)上午 10 時,第二屆第三次理監事會議(北區辦公室)
  • 5 月份: 5/22 (六)~2/23 (日)及 5/29 (六)族語沉浸式主題夏令營教師培訓研習。
  • 7 月份
    • 7/3 (六)上午 10 時,第二屆第四次理監事會議(北區辦公室)
    • 7/6 (二)~7/8 (四)北北基桃夏令營( 3 天 2 夜)
    • 7/14 (三)~7/16 (五)花北夏令營( 3 天 2 夜)
    • 7/28 (三)~7/30 (五)花中夏令營(西林國小, 3 天 2 夜)
  • 8 月份
    • 8/11 (三)~8/13 (五)花南夏令營(紅葉國小, 3 天 2 夜)
    • 8/20 (五)~8/21 (六)太魯閣族語復振研討會
    • 8/27 (五)口譯初階研習
  • 9 月份: 9/25 (六)祭祀文化傳承—感恩祭儀式
  • 10 月份: 10/30 (六)上午 10 時,第二屆第五次理監事會議(北區辦公室)
  • 11 月份: 11/13 (六)族語翻唱比賽
  • 12 月份: 12/11 (六)會員大會、期末茶會及新書發表會

詳細內容可連結以下檔案:

  1. 簡報
    1. 頁 4
    2. 頁 5
    3. 頁 6
    4. 頁 7
    5. 頁 8
  2. 行事曆
    1. 頁 1
    2. 頁 2
  3. 簽到簿
  4. 會議活動照片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中心簡介

計畫執行現況

展開 | 闔起

專業社群成果

展開 | 闔起

111專業教學培訓工坊

計數器

今天: 162162162
昨天: 363363363
本週: 1172117211721172
本月: 5777577757775777
總計: 1901031901031901031901031901031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