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4
  • slider image 285
  • slider image 287
  • slider image 300
:::
研習 許壽亮 - 媒體新聞 | 2022-05-23 | 點閱數: 734

新聞來源:東台灣新聞網


張柏東

《族語教師生力軍》花蓮縣積極培育原住民族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師資//辦理 36 小時認證暨教學專業培訓。

花蓮縣積極培育原住民族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師資辦理 36 小時認證暨教學專業培訓
花蓮縣積極培育原住民族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師資辦理 36 小時認證暨教學專業培訓

因應 111 學年度起本土語納入國、高中部定必修,花蓮縣政府教育處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積極培育原住民族本土語言教學支援人員師資,從 5 月 7 日起至 5 月 22 日的假日,辦理 111 年度原住民族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認證暨教學專業培訓共 5 場 36 小時的培訓課程,通過兩階段認證後的學員就可以到國中小擔任族語教學支援教師。

原住民族語教學專業培訓
原住民族語教學專業培訓

教育處課程教學科科長黃秀琴表示,本次通過第一階段審查的教學支援工作人員認證培訓的學員有阿美族、太魯閣族、布農族、撒奇萊雅族及噶瑪蘭族計 43 位,課程規劃由教育處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依據教育部國教署最新規定,安排原住民族語教學 18 小時及原住民族語結構 18 小時的 36 小時認證課程,課程講師結合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東華大學語言發展中心、本土語文中央輔導團、原住民族校長協會及花蓮縣專職族語教師等專業師資,期待 43 位族語教支人員能夠通過第二階段的測驗順利結訓,補足國中小端的族語師資能夠到位。

實體課程調整成遠距線上課程
實體課程調整成遠距線上課程

承辦單位兼任原教中心主任的古風國小校長呂國良說,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進入高峰,實體課程調整成遠距線上課程,考量講師端與學員端的互動與學習成效,特別感謝花蓮縣智慧教育中心主任許壽亮校長團隊及原住民族校長協會的大力協助,除了在 AR 、 VR 教室設立教學直播間,也為在遠端授課的講師開設會議室,讓在台灣各個角落授課的專業講師們與學員間互動無礙,「彈性模組化」的遠距教學實務經驗,也增強族語教支人員數位教學素養與實務經驗,也透過教育處內部各中心矩陣式的合作,增加交流機會與跨領域合作,延伸出統整性的方向與思考,發展出不一樣的實施成果,除了符合未來課綱的合作理念,也可以當作未來各輔導團與教育中心間運作的借鏡。

唯一的噶瑪蘭族學員杜佤克‧瑪蘇筮老師表示,本身已取得族語認證高級證書,但尚未參加過 36 小時支援教師認證,這次的研習師資安排的非常好,在語詞結構、語法教學及默示教學法的學習,讓他在教材設計與教學應用相當有助益,感謝花蓮縣政府的用心規劃。

太魯閣族的洪苓芷老師感動的提到,當族語老師是我的興趣與理想,每個課程對她來說都很有幫助,雖然有點難度,回去消化後才能稍稍理解,她會再繼續增能,讓自己更專業,更有自信來傳承太魯閣族的語言及文化,謝謝花蓮縣政府和所有的講師們。

阿美族現職教師的壽豐國小谷穆德‧阿督普主任說,感謝教學現場實際教學經驗的校長、族語專職教師,與各族群學有專精的語言學者,藉由教學公開授課、民族文化教案示例、十二年國教課綱分析說明以及族語語法系統化的剖析,提供了參與學員紮實的學習,讓未來有機會進到校園參與族語教學工作的準教育支援人員,具備了族語教學的基本能力之外,也對教學的體系和現場環境有了清晰的初步圖像。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中心簡介

計畫執行現況

展開 | 闔起

專業社群成果

展開 | 闔起

111專業教學培訓工坊

計數器

今天: 123123123
昨天: 266266266
本週: 1400140014001400
本月: 6844684468446844
總計: 18361118361118361118361118361118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