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84
  • slider image 285
  • slider image 287
  • slider image 300
:::
新聞 許壽亮 - 媒體新聞 | 2020-07-31 | 點閱數: 759
image

資料來源: 2020-07-24 22:40 聯合報 /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
花蓮縣宜昌國小校長李國明出身窮困,曾是住豬圈、燃煤油燈讀書的孩子,成績優異的他,讀師專成為翻轉命運的最好選擇。奉獻教職 32 年,他歷任國小老師、主任,當了 19 年校長,以「鬆土、沃土」的教育理念,自詡為園丁,為學生打造適合的舞台,今年獲得師鐸獎,是花蓮唯一一人。

李國明是阿美族人,很小隨父母上梨山種果樹。回憶兒時貧困生活,李國明說,他住過豬圈,沒電只能用燃油燈照明,「燈一開,鼻孔都是黑灰」。

後來他下山讀書,成績很好,老師建議他讀師專,「那時根本不知道還有其他的可以考」。花蓮師範學院畢業後,他投身杏壇,當老師成唯一選擇,一輩子的使命。

從國小老師、主任,到歷任玉里鎮春日國小、萬榮國小、吉安鄉太昌與宜昌國小 4 校校長,李國明認為,教育領導和農夫一樣,要懂得鬆土,給予適切的沃土,才能任其適性發展。

他很重視拓展孩子的視野,辦理工作坊,連續 5 年與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合作,辦理偏鄉學校生命藝術體驗營,讓 800 多人欣賞高品質的藝文活動;他還帶宜昌的孩子到台北參加活動設攤,鼓起勇氣叫賣自己作品,去年努力募款帶 45 名直笛隊員到日本參訪,讓孩子看看外面的世界。

教育部日前公布師鐸獎獲獎名單,今年共選出 72 人,其中校長 18 人、教師 54 人,李國明是花蓮唯一得獎者。他說,得獎是對教職生涯努力的肯定,當然很開心,但比起得獎,最開心的還是看到孩子有成就感時,臉上綻放的笑容。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中心簡介

計畫執行現況

展開 | 闔起

專業社群成果

展開 | 闔起

111專業教學培訓工坊

計數器

今天: 246246246
昨天: 212212212
本週: 1257125712571257
本月: 6701670167016701
總計: 18346818346818346818346818346818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