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02
  • slider image 284
  • slider image 285
  • slider image 287
  • slider image 300
:::
新聞 許壽亮 - 媒體新聞 | 2020-08-02 | 點閱數: 722

瑞穗鄉原民日系列活動 包括原保地權狀頒狀等四大主題 瑞穗/記者黃寓中報導  

 瑞穗公所與鶴岡國小八月一日合辦「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有四大主題,其中鶴岡國小秀姑巒阿美族實驗小學課程開始啟動,是花蓮縣第二所阿美族實驗小學,未來讓學生學習到在地文化課程,真正成為阿美族人。

 瑞穗公所與鶴岡國小八月一日在鶴岡國小合辦「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系列活動共分為四個主題,第一是鶴岡國小秀姑巒阿美族實驗小學課程開始啟動及秀姑巒阿美族實驗課程的成果展,第二是原保地權狀頒狀儀式與梧繞部落伐木樂舞核定智財權表揚儀式,加上瑞穗公所的族服研習班結業成果走秀,第三是部落市集,共有十二個攤位展售,第四個是午餐時間阿美族風味餐,享用阿美族的野菜美食餐桌體驗。

 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由鄉長陳進光主持,各部落頭目之外,縣議員陳英妹、原住處長陳建村、前任原民會副主委、東華大學教授陳張培倫、鄉代會主席陳廖安及多位鄉代、村長、宏國德霖科大教授蔡顯榮及其團隊、縣府南區中心副主任周玉梅、王麗秋等地方人士、鄰近各國中小校長及部落族人到場共襄盛舉、活動場面盛大。

 陳進光致詞時說明原住民族日的來源與意義,他表示,鶴岡國小是本縣第二所阿美族實驗學校,也是本鄉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小學,除了感謝學校校長及老師用心辛苦籌辦,也呼籲本鄉所有原民族人能給予支持與鼓勵,共同為我們的 wawa 營造並沉浸在充實完整的文化學習環境來努力。

 秀姑巒阿美族實驗小學是在歷任校長孫秉棚及謝明生積極推動下,終於在八月一日開始啟動文化課程,已經調任吳江國小的謝明生表示,秀姑巒阿美族實驗計畫課程作暖場與啟動,將在開學後的正式課程中實施阿美族的文化課程,也是符應原住民族日中另一項別具意義的開始,對於鶴岡國小而言是一個建校以來的里程碑。

 梧繞部落伐木樂舞已經在梧繞部落傳承一百卅年以上,是部落族人到山上伐木把樹木扛回家時,為紓解身體的疲勞所創作的歌舞,也成為梧繞部落在各種原民歌舞展演中最具區隔性的舞蹈,如今取到智財權,也成為部落獨有的舞曲,若使用要先經部落同意,否則會遭罰款。

 原保地頒狀儀式中,總共頒發六十九筆、九點三五公頃原保地權狀,共有四十一位族人到場領取,拿到土地權狀的族人臉上溢滿歡欣。

 在鶴岡國小阿美家屋群前的部落市集共有十二美食及手工藝共十二個攤位,公所特別提供限量四百份、每人一百元的市集體驗券,讓到場的來賓、族人盡情吃喝玩樂。

 為增添活動趣味性,活動當天特別結合花蓮郵局的郵便車活動,現場提供民眾量身訂作紀念郵票,主舞台的表演活動有鶴岡國小、部落婦女展演伐木舞、傳統歌舞,更有遠道而來的宏國德霖科大學生熱舞表演,讓場面更加熱鬧。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中心簡介

計畫執行現況

展開 | 闔起

專業社群成果

展開 | 闔起

111專業教學培訓工坊

計數器

今天: 158158158
昨天: 322322322
本週: 1680168016801680
本月: 4521452145214521
總計: 188847188847188847188847188847188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