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02
  • slider image 284
  • slider image 285
  • slider image 287
  • slider image 300
:::
教學 陳少山 - 課程研發 | 2023-03-07 | 點閱數: 3065
記者黃寓中/報導  2023-03-06

縣原教中心四日在大興國小辦理「數學有感-文化探詢體驗工作坊」,由大興國小承辦,工作坊在教育處的大力支持協助下,邀請太魯閣族、布農族及阿美族的耆老分別進行編織、狩獵及八角風箏的探詢課程,其中編織課程有藤編及弓織的實作體驗,狩獵課程則有架設陷阱及足跡辨識,而八角風箏在耆老傳述來源故事後開始製作八角風箏。

全程參與的教育處課程教學科長黃秀琴表示,原民文化有著深厚的生活智慧,相信在其中一定可以找到數學內涵知識的軌跡,再經由學員們的抽絲剝繭,解構出文化與數學的連結,是值得期待的結晶亮點。

教育處、原教中心主任邱忠信(二排右二)、大興國小校長劉仁傑(後排左二)攜手部落耆老探詢及製作八角風箏

在文化體驗過後,工作坊也安排學員間的對談,透過 ORID 焦點討論法,分享一整天的收穫,學員們看見原民文化博大精深的奧妙,感受到原民生活智慧的驚艷,並發現了許多可以跟數學領域學習內容的連結,學員們也都表明,未來想在數學教學設計上運用文化情境,提供學生多元素材的學習接觸。 

大興國小校長劉仁傑表示,在豐富的文化情境背景上,學員們也嘗試從中整理出文化與數學的連結交集,供日後在文化回應式教學可能的素材,確實是值得且期待的一件教育工作。
 

相關訊息詳刊更生新聞網 【點選

研習活動成果:https://inde.hlc.edu.tw/modules/tad_gphotos/index.php?album_sn=6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中心簡介

計畫執行現況

展開 | 闔起

專業社群成果

展開 | 闔起

111專業教學培訓工坊

計數器

今天: 203203203
昨天: 252252252
本週: 455455455
本月: 7523752375237523
總計: 19184919184919184919184919184919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