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02
  • slider image 284
  • slider image 285
  • slider image 287
  • slider image 300
:::
成果 許壽亮 - 媒體新聞 | 2023-05-06 | 點閱數: 627

花蓮縣原住民族教育中心小編 2023.05.06

花蓮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於今日在化仁國小辦理了「原民知識教育以概念為本的探究策略教學設計與評量培訓工作坊」成果展,並在成果展中展示了來自花蓮縣內「海岸阿美族」、「南勢阿美族」、「布農族」、「太魯閣族」的族語老師所完成的教學設計與評量。此次成果展將原住民族族群文化特色經典課程重現,以傳承及扎根推動原住民族教育。

在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課程與發展中心積極協助辦理下,來自不同族群的老師們共同參與,通過分享及互動的方式,學習如何以概念為本的探究策略,設計更有效的教學方案。在學習過程中,老師們深入了解了原住民族教育的特點和需求,學會了如何將族群文化特色與知識融合到教學中,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成效。


參與學員原由教育處課程科黃秀琴科長取得值得珍藏的「原民知識教育以概念為本的探究策略教學設計與評量培訓工作坊」研習證書

課發中心主任中正國小校長李國明表示,在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課程與發展中心辦理的課程中,族語老師們共同學習以概念為本的探究策略,並透過對話、討論及分享。設計出族群文化特色與知識教學教案,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文化傳承,培訓課程成效十分顯著。


南勢阿美族這組學員發表前與水璉國小呂俊宏校長(原住民族教育輔導團召集人)進行合影

成果展中,老師們將所設計的課程展示給縣內教師。透過教案、教材、手工藝品、影片等多種形式,展示了族群文化的傳承和發展。例如,南勢阿美族老師所設計的課程中,加入了野菜命名文化、服飾演變歷史由來等元素,讓學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族群文化。而太魯閣族老師所設計的課程中,則融合了族群的手工藝品和傳統文化故事,讓學生在學習中體驗到更多有趣的元素。海岸阿美族老師所設計的課程中,介紹檳榔在阿美族文化中禮儀的意義,讓學生理解族群文化知識。布農族老師所設計的課程中,透過小米豐收祭,讓學生深入認識布農族文化內涵。
原教中心主任化仁國小校長邱忠信表示,此次工作坊的成果展是對老師們努力和付出的肯定,同時也是向社會傳達對原住民族文化的尊重和重視。未來,他們將繼續舉辦類似的培訓和活動,以推動原住民族教育的發展和傳承。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中心簡介

計畫執行現況

展開 | 闔起

專業社群成果

展開 | 闔起

111專業教學培訓工坊

計數器

今天: 302302302
昨天: 252252252
本週: 554554554
本月: 7622762276227622
總計: 191948191948191948191948191948191948